学会动态

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2016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28583

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2016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生命的逻辑(90th Anniversary of the Chinese Association for Physiological Sciences and 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于2016年9月26-2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并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生理学会于1926 年由北京协和医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林可胜教授发起并联合生化学系主任吴宪教授与药理学系主任伊博恩(B. E. Read)教授共同创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生物医学学会之一,至今已走过了9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回顾历史,几代生理学家艰苦卓绝的工作,使生理之树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他们以对祖国的热爱、对科学的执著、对人民的奉献,为中国生理学教育和科学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医学的发展、人民的健康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一为追忆中国近代生理学事业的发展历史,重温中国生理学会的创业历程,学习、弘扬和继承我国老一辈生理学家热爱祖国、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精神;二为确保2021年首次将在中国举办的国际生理科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hysiological Sciences, IUPS)第39届学术大会地胜利举行,进行预演,学会决定举办“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活动暨2016国际生理学学学术大会”。

本次大会主席由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亚大生理科学联合会(Federal Asian and Oceanian Physiological Societies, FAOPS)主席、王晓民教授和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陈应城教授共同担任,大会秘书长由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教授担任;组织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王晓民教授担任,副主席由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教授及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王世强教授担任,大会名誉主席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韩启德院士,IUPS主席、英国牛津大学Denis Noble院士,中国生理学名誉会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院士及原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雄里院士担任。

9月26日上午,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暨2016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开幕式在国家会议中心大会堂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王延祜书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苏小军副部长,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副司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四处殷文璇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社长,中国生理学会第20届理事长、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杨雄里院士,中国生理学会第18届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韩济生院士,中国生理学会22届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范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以训院士,上海交通大学Bio-X研究院院长贺林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副院长张旭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副院长李蓬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锡蕴院士,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药理学会、中国免疫学会等学会的领导和嘉宾莅临会议。刘以训、蔡益鹏、王雨若、富维骏、李鸿勋、邓希贤、施雪筠、周曾铨、蓝庭剑、周兆年、杜继曾、赵志奇、倪江、文允镒、许荣焜、袁文俊、滕爱芬、王宪等生理学会老领导及老一辈生理学家出席了庆典活动。此外,中国生理学名誉会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院士,IUPS副主席、FAOPS前任主席华瑜教授,IUPS秘书长Walter Boron教授,IUPS司库Peter Wagner教授,FAOPS第一副主席JavadMirnajafi-Zadeh教授,第二副主席Yoshihiro Kubo教授,秘书长Harbindarjeet Singh教授,司库AnuwatDinudom教授,IBRO秘书长Larry William Swanson教授,美国生理学会主席Jane F. Reckelhoff教授,澳大利亚生理学会秘书长Matthew Watt教授,奥地利生理学会秘书长NanduGoswami教授,中国台北生理学会秘书长Jiuan-Miaw Liao教授,法国生理学会秘书长Naim Khan教授,日本生理学会主席Yoshinori Marunaka教授,英国生理学会主席David Eisner教授和前主席Richard D Vaughan-Jones教授,新西兰生理学会主席Brown Colin教授,斯堪的纳维亚生理学会主席Tomi Taira教授,斯堪的纳维亚生理学会秘书长BryndisBirnir教授,心理神经免疫学研究会理事Keith W. Kelley教授以及皇家学会院士、伦敦大学学院的Hausser教授等均出席了典礼活动及学术大会。

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大会主席王晓民教授致开幕词,并做了题为《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的历史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回顾了中国生理学会在90年的风雨历程中所取得的骄人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晓民理事长特别提到经过学会领导和中国生理学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生理学会和中国的生理科学家们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越来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以更大的步伐迈向世界。尤其在2012年学会获得能力提升项目资助的大好形势下,为提升学会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加速国际化步伐,通过提升学会在国际组织的决策力,打造品牌国际会议模式等举措,积极申请并成功获得了IUPS第39届学术大会于2021年在中国的举办权,聘请了国际著名生理学家成为学会名誉会员,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国际交流等。这些举措提升了学会的国际形象,极大推进了学会向国际进军的步伐,促进了中国生理科学健康快速发展。随后,学会第20届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名誉理事杨雄里院士做了关于“历史的启示”的特别报告。报告中杨院士展现了老一代生理学家为学会的发展“学术为先,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的精神,同时也指出“生理学”作为生命科学中占有中心地位的传统学科,正面临强劲的挑战,如近年来以强劲势头崛起的新兴学科,但究其根本,最终都要回到在机体生理过程中的作用的终极目标上来。杨先生最后鼓励年青一代应肩负起历史重任,承前启后,让中国生理学会的优良传统星火相传。中国生理学名誉会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钱煦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王延祜书记,教育部高教司宋毅副司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锡蕴院士,FAOPS前任主席华瑜教授及IUPS秘书长Walter Boron教授分别在庆典大会上致辞,祝贺学会在几代生理人的努力下蓬勃发展,不断壮大。全国政协副主席,原中国科学技术学会主席,韩启德院士给大会写来贺辞,对大会提出了希望,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华医学会,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也发来了贺信。

为纪念学会成立90周年,学会特向与会的老一辈生理学家及学会老会员赠送了专门为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而编撰的纪念图文集《执着和奉献》,该文集以领航,奉献及执着三个篇章展示了一代代生理学人为中国生理学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教育和科学事业的进步做出的贡献。

在隆重、热烈和简朴的中国生理学会成立90周年庆典大会结束之后, 2016北京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开始。这是继2008及2012年由中国生理学会发起,联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生理科学大会的又一次盛会。本次会议由12个国家或地区学会联合举办。会议正式注册参会的代表共887人,来自中国大陆的代表747人,来自海外的代表140人,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参展企业及机构14个,企业参展代表40人,会务服务人员75人。

本次大会安排了7个特邀大会报告,分别是为中国生理学会名誉会员、美国科学院院士,UCSD的钱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UCL的Michael Hausser教授,日本生理学会候任主席、Kyoto Prefectural University of Medicine的Yoshinori Marunaka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的Larry William Swanson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生命科学院张旭研究员,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他们分别从不同的领域对生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报告。每个大会报告的精彩演讲均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本次会议设38个专题报告,以其他国家(地区)生理学会组织和冠名专题报告17个,由中国生理学会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题报告21个,共221个专题报告人;内容涵盖生理学研究的多个方面,包括细胞生理学、血液和循环生理学、内分泌和生殖生理学、神经生理学、呼吸生理学、肾脏泌尿和稳态等。本次会议专题的组织形式是参加会议的各学会以其学会冠名形式组织各个专题,每个专题有4-5个报告人;同时要求其中3个报告人为组织该报告学会的会员,1-2个为中国生理学会会员。另外,报告主题由各学会根据其学会在生理学方面的研究特点确定,组织者及报告者需为相关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或有建树的青年学者。因此,此次会议中的专题既有针对某一具体基因或受体的从结构到功能的系统报告,又有针对某一领域科学问题从不同角度的全面探讨。从分子到整体、从基础到临床报告了国内外生理学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热点,同时展示了中国生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会议期间还设有两个workshops,一个由美国和英国生理学会组织的关于如何撰写及发表文章及撰写和发表文章中需要注意的伦理,署名权及数据真实性等问题,另一个则由神经免疫调节协会组织的关于神经免疫调节专场的workshop,吸引了大量的与会代表尤其是学生的参与,参加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共收到摘要613篇,为了促进青年生理学者的成长,会议还专设了4场青年生理工作者报告会,从投稿摘要中遴选了39位报告人,并根据研究的内容、幻灯的制作、报告人的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以及问题的回答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考核,评出优秀口头报告8人,还设立了“优秀墙报”评选,主要从内容的科学性、墙报制作的规范性和美观性及墙报展示者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评比。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评选,在三天内展出的三百余份墙报中评出了35个优秀墙报。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香港大学医学院陈应城教授主持了颁奖典礼和闭幕式。在闭幕式中,美国生理学会主席Jane F.Reckelhoff教授,澳大利亚生理学会秘书长Matthew Watt教授,奥地利生理学会秘书长NanduGoswami教授,中国台北生理学会秘书长Jiuan-Miaw Liao教授,日本生理学会副主席Yoshihiro Kubo教授,《The Journal of Physiology》主编Kim E Barret代表英国生理学会,新西兰生理学会主席Brown Colin教授,斯堪的纳维亚生理学会主席Tomi Taira教授,FAOPS秘书长Harbindarjeet Singh教授及IUPS司库Peter Wagner教授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认为本次会议是一个集高质量学术与组织能力为一体的会议,使所有与会者不仅享受了高质量的学术大餐,也享受到高质量的会务服务,并对大会的圆满召开致以衷心的祝贺。闭幕式中还对优秀青年生理工作者报告者及优秀墙报展示者的颁奖仪式,IUPS, FAOPS及其他国家(地区)生理学会负责人分别为优秀青年生理工作者报告者和优秀墙报展示者颁发了证书。最后,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本次大会主席王晓民教授致闭幕词,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IUPS,FAOPS以及其他11个国家(地区)生理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会议报告人的精彩报告和参会同道的积极参与;感谢为本次会议成功召开提供优质服务的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志愿者老师和同学们,北京新汉源国际会议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及学会办公室工作人员;盛情邀请国内外生理学工作者参加2021年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39届世界生理科学大会,并承诺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将会议办好。

本次会议还吸引众多的厂商来参展,为与会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生理学,生物学及药理学产品及仪器设备,开阔了与会者视野,同时也为他们公司提供了商机,真可谓互利互惠。

“中国生理学会90周年庆典暨2016年国际生理学学术大会”不仅回顾了中国生理学会90周年的辉煌历史及中国生理学未来发展的前景,也展示了国际生理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为我国的生理科学工作者提供与国际同行交流和合作搭建了的良好的平台。本次大会的举办为2021年世界生理科学大会在中国召开完成了预演和练兵的任务,同时提高了我国生理科学研究的在国际的学术地位和声誉。我们相信在2021年国际生理科学大会召开时,中国生理学会会做得更好!我们期望我国生理学工作者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工作,为中国生理学会走向世界,走向新的辉煌做出贡献。

 

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

中国生理学会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78802 
Email:office@caps-china.org.cn 


© Copyright 2002-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