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22262

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

会议纪要

李俊发1  王  韵2

1首都医科大学 北京 100069  2北京大学医学部 北京 100871)

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于2018年11月1-4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万达文华大酒店圆满召开并顺利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理学会主办,南昌大学协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生理学会主办,南昌大学协办。1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嘉宾、会员和代表、100余名企业代表和志愿者,共计1200余名人员参加了大会。南昌大学为本次会议安排了学生和教师志愿者,为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优质服务。

一、会议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于11月2日上午8:30分准时举行,由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韵教授主持。主持人首先表示,本次会议得到众多从事生理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学生和企业界人士的响应与支持,代表学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介绍了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管理处副处长唐昆仑、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教授、江西省科协学会部万程东部长、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理学会第20届理事长和复旦大学脑科学协同创新主任杨雄里教授,中国生理学会第22届理事长、军事医学研究院范明研究员;四位来自海外的特邀报告人包括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Mart Saarma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Luis de Lecea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马秋富教授和芝加哥大学的庄晓曦教授;以及3位国内的特邀报告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理事长、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副主任王宪教授。

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理事长王晓民教授致开幕词,代表学会对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协办单位南昌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理事长对学会过去4年的工作做了简短介绍,同时特别强调了学会要办好2021年的IUPS大会。最后希望在各位会员的支持下,中国生理学会能把握机遇,开拓进取,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加大向国际进军的步伐。随后,中国科协学会发展处唐昆仑处长代表中国科协为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宣读了贺信。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教授、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教授致辞和学会老领导杨雄里院士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预祝会议成功。

二、会员代表大会

11月1日晚19:30-22:30于南昌市万达文华大酒店瑶湖厅,先后召开了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全体理事会第8次会议和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会员代表大会,主持人为王韵秘书长。王晓民理事长做了第24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王世强副理事长做了学会章程修改报告和说明,王韵秘书长做了财务报告。最后,王晓民理事长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11月2日晚19:00-22:00于南昌市万达文华大酒店瑶湖厅,青岛大学谢俊霞教授主持,继续召开了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通过了第24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随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首届监事会成员和第25届理事会理事的选举。首届监事会由5名监事成员(附件1)组成;第25届理事会由109名理事(附件2)组成。随后经过无记名投票,选出39名学会常务理事,同时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经理事长提名,会议通过了副秘书长及办公室主任名单。

11月3日晚19:00-22:00于南昌市万达文华大酒店瑶湖厅,召开了25届1次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王韵理事长主持。理事会上,各位理事积极地进行了自我介绍,达到了相互交流、沟通和了解的目的,同时为新一届理事会工作献言献策。常务理事会在王韵理事长的主持下,通过了第25届学会领导的工作分工。

此外,本次常务理事会对筹备及召开IUPS2021会议、换届工作(系列文件)材料报送科协批准(法人及功能型党委等)、工作委员会及专业委员会换届和制定25届工作计划、专业委员发展及管理以及第2次常务理事会的召开时间和地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了共识和决议。

三、学术会议

本次会议实际参会代表人数1100余人,共收到会议论文摘要572份。会议安排了3个纪念报告、4个大会报告、28个小型专题报告、1个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报告专场和1个青年生理工作者报告专场。

11月2日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生理学会第20届理事长、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主持了冯德培纪念讲座,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马秋富教授做了题为:Mapping neural circuits mediating acupuncture-evoked autonomic reflexes的讲座;中国生理学会第22届理事长、军事医学研究院范明研究员主持了蔡翘纪念讲座,芝加哥大学庄晓曦教授做了题为:The ventral tegmental area of Tsai, adaptive behavior and fitness的讲座;11月3日,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副理事长,复旦大学马兰教授主持了王志均纪念讲座,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教授做了题为:免疫代谢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的讲座。

会议的4个精彩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生理学会第24届理事长王晓民教授、副理事长谢俊霞教授、第25届副理事长陈应城教授和管又飞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院士做了“感觉神经传入信号强度的解码”报告,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Mart Saarma教授做了Biology and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unconventional trophic factor CDNF报告,美国斯坦福大学的Luis de Lecea教授做了To sleep or not to sleep: how the brain decides to wake us up报告,以及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做了“肠上皮的稳态维持依赖于Wnt信号与BMP信号之间的平衡”报告。

由各专业委员会负责组织的28场小型专题分会场共156位报告者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报告专场8位报告者都做了专题报告,青年生理工作者报告专场的9位报告者进行了专题交流并被评选为“生理学学术大会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同时本次学术会议中还设立了“优秀墙报”评选,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评选,在三天内共展出的464份墙报中评出了46个“生理学学术大会优秀墙报奖”(详见附件3和4)。

四、大会闭幕式

大会闭幕式于11月4日下午17:40分准时举行,由新当选的中国生理学会第25届秘书长李俊发教授主持。首先宣布了生理学学术大会“优秀青年口头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获奖名单。然后,获奖者依次上台,由学会第24届副理事长青岛大学谢俊霞教授、南京大学王建军教授、学会第25届副理事长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北京大学王世强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周嘉伟教授等代表学会,向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闭幕式最后一个重要环节是新当选的中国生理学会第25届理事长王韵教授,代表理事会致闭幕词。理事长首先表示,要衷心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坚持到最后一刻,从前两天的大会及三天的分会场都看到了与会者积极的求知和研讨专研精神,学会之前一直以来浓郁的学术氛围得到传承和发扬。也正因为有你们学会才会才有灿烂的前景。在谈到本次理事会改选和监事会选举重要议程时,理事长表示,一定会担起责任,在前辈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的支持下,与全体理事齐心协力促进学会的可持续发展;要特别感谢为学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已卸任的上一届学会领导:理事长王晓民教授,副理事长谢俊霞,李葆明,马兰教授,常务理事:闫建群,高天明,王建军,祁金顺,赵华和曹宇教授。在总结三天的学术会议时,理事长认为本次会议涉及生理学科的各个分支,原来强的神经生理和心血管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原来较弱的分支有了长足的进步,并萌生出了很多交叉学科的内容,领域涉猎非常广,是一次真正了解和学习交叉学科知识的会议,可以拓宽我们的科研思维。最后,理事长代表学会衷心感谢支持本次会议的14家企业,以及南昌大学李葆明校长和潘秉兴院长团队为会议的会务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尤其是穿蓝色衣服的南昌大学自愿者老师同学及穿橘色衣服的学会办公室老师。

本次参加会议的人数盛况空前,会场、会议服务和会议资料等都达到了国际化程度。本次代表大会第一次进行了监事会的选举,产生了中国生理学会第1届监事会,由第24届理事长王晓民教授担任监事长。理事会改选顺利,第25届理事会由109名理事组成,39名常务理事,以理事长王韵教授为首的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55.7岁,更加年轻化。学术大会学术水平高,并涵盖了细胞生理学、神经生理学、感觉生理学、血液和循环生理学、呼吸生理学、代谢和体温、稳态和泌尿、内分泌和生殖生理学、比较生理学和应用生理学等10几个领域的研究热点,将中国生理学界近几年来辛勤耕耘潜心研究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一展示出来,与大家分享。同时会场上和墙报展示期间,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总之,本次学术会议展示出了我国广大生理学工作者近年在生理学各个领域所获得的最新成就,促进了科研、教学和生理学实验技术方面的广泛交流,同时举办了生理科学和医学科学仪器展览和观摩。经过3天的大会报告、分会报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报告、青年生理工作者口头报告和学术墙报等交流方式,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件1-4及会议照片请下载大会纪要word版:

中国生理学会第25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纪要.docx


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

中国生理学会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78802 
Email:office@caps-china.org.cn 


© Copyright 2002-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