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发挥行业专家优势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国生理学会抗击疫情报道

发布日期:2020-02-07  浏览次数:23102

发挥行业专家优势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中国生理学会抗击疫情报道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的疫情实时动态,截至2月6日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1161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国科协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中国生理学会作为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一级社团组织,积极响应科协的倡议,发挥学会专家优势和学科特点,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发布抗击疫情倡议书

2月1日,中国生理学会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和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全体会员及党员干部发布《中国生理学会致全体会员的一封信》和《中国生理学会致全体党员倡议书》。倡议书要求全体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协的工作部署,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绝不推诿退缩,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本职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和加强科普宣传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开通疫情防控应激管理公众号

倡议书发布后,中国生理学会应激生理学专委会在前任主任委员钱令嘉和蒋春雷等教授的倡议下,筹建了抗击肺炎疫情的“应激管理”公众号,依托应激生理学专业委员会高层专家团队,为公众和医务人员提供“疫情应激管理服务”,包括普及疫情应激医学知识,介绍应激控制技术,提供应激健康风险评估,以及针对疫情压力所致情绪失衡、认知紊乱和心理异常等不良应激反应提供线上一对一的健康咨询。2月2日发布开篇动员后,每日发布原创文章。

三、撰写疫情防控科普文章

2月3日,学会监事、应激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蒋春雷教授发表“面对疫情,我们如何进行心理调适”。针对心理应激反应的共性,从应激反应的压力源、中介因素、压力反应和应激性疾病等四个层次着手,特别以中介因素为切入点,通过直面情绪和接纳情绪,改变认知、合理宣泄,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转移注意和适当运动,社会支持和期盼前景,专业帮助和心理咨询,静坐冥想,专注呼吸等7个措施,调适心理,助力抗击肺炎疫情。蒋春雷教授发布了“简易冥想练习,助力抗击疫情”,并提供经科学研究证实的简便有效的冥想引导语,起到稳定情绪、减轻压力、缓解焦虑和促进睡眠的作用。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相信科学、尊崇科学、依靠科学,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同时发挥科技利器作用,针对疫情特点进行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就一定能把疫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唯有同舟共济、携手并进,才能战胜疫情、共渡难关。

 

 

中国生理学会

202027

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

中国生理学会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78802 
Email:office@caps-china.org.cn 


© Copyright 2002-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