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沉痛悼念著名生理学家刘曾复教授

发布日期:2012-06-28  浏览次数:13990

刘曾复先生生平

首都医科大学退休教师,基础医学院刘曾复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6月27日早晨7时25分在北京友谊医院不幸逝世,享年98岁。
        刘曾复,字俊知,一九一四年十一月出生,一九三七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著名生理学家、京剧学泰斗。历任北京医学院生理学教授、首都医科大学生理教研室主任、教授,中国生理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会员,北京生理科学会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刘曾复先生毕生耕耘在生理学教学、科研一线,为生理学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作出奠基性贡献,成就卓著。一九三八年至一九四二年在北平协和医院生理学系实习;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在北平中国大学生物系任讲师;一九四五年至一九五九年就职于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理教研室,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一九六零年后任首都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生理学教授、生理教研室主任;一九八七年任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系主任。一九九零年任该系(现为院)名誉主任(院长);一九八七年自首都医科大学退休。
        刘曾复先生在国内外生理学界享有盛誉。他以开阔眼界和前瞻思维,积极倡导与推动生物学控制论、生物医学工程等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他在“整合生理学”和“定量生理学”有独创性贡献,所倡导的定性分析法正在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生理控制系统研究中。
        刘曾复先生生活朴素、待人谦和,对年轻人爱护备至,他从教几十年,在教学领域辛勤耕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人,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遍布国内外,很多人都已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刘曾复先生同时还是一位造诣精深的京剧艺术家,在京剧界享有崇高声誉。刘曾复先生自幼与京剧结缘。八十年来,他从入迷、酷爱到学戏、演戏、研究戏,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国京剧艺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一九三八年他正式拜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荣山先生,并向王凤卿、阎岚秋(九阵风)等名家请益,仅老生戏能说能演就达一百余出。先生的研究囊括生旦净丑各行当的表演,还深入脸谱、舞美、服装、道具等各个方面,均有独道成就。尤其对京剧各流派名家脸谱的研究,考证深入、刻画精准,水平之高深广为称道,其作品被国内戏曲研究机构和英国、德国等国家一级博物馆收藏,先生脸谱作品的书籍也分别用英文、德文和日文出版介绍到瑞士、德国和日本。他发表的脸谱研究专著《京剧脸谱图说》、《京剧脸谱梦华》、《京剧脸谱艺概》与京剧史论专著《京剧新序》、《京剧说苑》,均是京剧研究的珍贵资料,被业内视为奇葩。
刘曾复先生曾任北京戏曲艺术学院顾问、中国戏曲学院首届研究生班导师、余叔岩孟小冬研究学会顾问、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参与撰写《中国戏曲志》、《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中国京剧史》,并为戏曲研究机构鉴定过大量京剧早期唱片、照片和文献。二零零五年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京剧学术研究的盛会——“京剧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先生被冠以“京剧学泰斗”的头衔应邀出席。
        刘曾复先生把毕生精力都投入到祖国的生理学教学研究事业,醉心钻研祖国京剧艺术,取得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巨大成就,是一位理论和实际兼备的卓然大家。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科学与艺术财富,将熔铸在祖国文化艺术繁荣复兴的伟业之中。他学为人师,身为世范,为科学与艺术奉献一生的崇高风范,将永远铭记我们心中,泽被后人!
        安息吧,刘曾复先生!

                           
首都医科大学刘曾复教授治丧工作小组
                               2012年6月27日                           
 

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

中国生理学会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78802 
Email:office@caps-china.org.cn 


© Copyright 2002-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