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1-07-22  浏览次数:20252

中国生理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协办的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生理学学术大会于2010年10月18日-10月21日在西安西北饭店顺利召开。大会主席由中国生理学会第22届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范明研究员担任,大会秘书长由中国生理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王宪教授担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冯雪莲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建群教授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协书记处冯长根书记发来贺信祝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一处孙瑞娟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四处殷文璇主任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集会员代表大会及学术大会于一体,来自全国各地867位与会人员(详见附件1)(其中包括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学术会议代表和企业代表),在交流生理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的同时,共同商讨了中国生理学会的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这些活动无疑会促进今后学会工作更好的开展,此外也增进了会员及理事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10月18日,我会在西北饭店召开了第22届全体理事会,会议由第22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宪教授主持。首先,范明理事长向全体参会代表做了第22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对我会在四年中的工作情况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今后学会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学会要加强领导,深入调研,积极稳妥地推进学会改革,要虚心学习其他学会的先进经验,借鉴他们在相关政策允许的前提下,为学会增收采取的各种切实可行的好办法,同时争取政府部门的项目与支持,努力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不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创造出有特色的符合时代发展的学会。随后,袁文俊副理事长向大会做了 “关于修改学会章程的说明”,大会讨论并一致通过了此修订方案。与会代表还听取了王宪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所做的“中国生理学会第22届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她指出在理事长、秘书长和学会主管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经济状况正在日益好转。最后由吴博威副理事长对第23届换届大会的选举工作和第23届理事及代表的名额分配原则进行了较为详细说明。

10月19日,学会召开了第23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23届全体理事会理事成员。当晚召开了第23届全体理事会,选举产生了23名常务理事会理事。

10月20日,再次召开第23届理事会,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产生了第23届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人选。决议通过如下:(1)选举王晓民教授为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理事会理事长;(2)选举马兰、王宪、王建军、李葆明、陈应城、夏强、谢俊霞(按姓氏笔画排序)教授为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理事会副理事长;(3)选举王韵教授为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理事会秘书长。

最后,由新当选理事长王晓民教授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第22届理事会和以范明理事长为首的领导班子为学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感谢新一届理事会和各位理事对他本人的信任和支持,并向各位理事承诺:充分发挥第23届理事会的作用,坚定地按照上级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学要求,按照中国生理学会章程和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办事,不负众望,竭尽全力做好理事会的工作,团结全体会员,努力为会员服务,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并和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各会员单位共同肩负起推动中国生理学科发展的重任!

本次学术会议共收到稿件667篇(各类稿件收录情况详见附件2),包括特邀的3篇纪念讲座、3篇生理学家讲坛、3篇大会报告及经常务理事会审核,共遴选出56个专题报告,158个一般口头报告,445个墙报。会议邀请了来自美国的IUPS现任秘书长,美国生理学会前主席Walter Boron教授及来自IUPS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席 Penelope A. Hansen参加本次会议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来自日本Re 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IUPS前主席Masao Ito教授作了题为“Challenges in physiological sciences”的冯德培纪念讲座,韩济生院士作了题为“针刺疗法的基本原理”的王志均纪念讲座,饶毅教授作了题为“社会行为的分子遗传研究”的蔡翘纪念讲座,以此来纪念为我国生理学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生理学家。此外,为了推动中国生理科学的发展,使更多的年轻人得到中国生理学届大师们的指导和教诲,本次会议还设立了“生理学家讲坛”。邀请了三位中国生理学界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前来演讲。其中,陈宜张院士从整合生理学角度作了题为“从突触到脑”的报告,唐朝枢教授从转化医学角度作了题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分析”的报告,赵志奇教授从发展中国生理学杂志的角度作了《生理学报》的辉煌、低谷和未来”的报告。本次会议共设16个分会场,涵盖了细胞生理学,神经生理学,感觉生理学、血液和循环生理学、呼吸生理学、代谢和体温、稳态和泌尿、内分泌和生殖生理学、比较生理学与应用生理学等多个方面,阐述了生理学界的众多研究热点,将中国生理学界近几年来辛勤耕耘潜心研究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一一展示出来,与大家分享,会场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郁。这些报告内容体现了我国生理学各分支学科研究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值得一提的是,呼吸生理学和肾脏生理学这两个分支专业的特点是整合了基础和临床的相关力量,研究基础虽然相对薄弱,但近年也呈现上升的趋势,在本次会议也有很好的体现,其中呼吸生理学专业共收到76篇稿件,设了两个分会场并有50篇摘要通过poster展出。肾脏生理学也有了独立的分会场。为推动我国生理学的引领学科——消化生理学再次兴旺,还特设了消化生理学专题研讨会。在本次学术会议中还设立了“优秀墙报”评选,经过评审专家的认真评选,在三天内共展出的445份墙报中评出了43个优秀墙报。此外,本次会议除了安排学术报告之外,还专门安排了一次关于生理学教学改革及教学成果交流的讨论会,来自各院校战斗在生理学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将他们在生理学方面的教学经验充分展示出来,为提高全国生理学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国生理学会第23届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期待着学会在新一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能够有更长足的发展。本次会议也展示了中国生理科学研究工作者的风采,展望了世界生理科学研究最新进展,为生理学及相关学科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我们相信,这必将推动生理学科学研究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生理学会

 2010.11.25 
 

中国生理学会科普平台

中国生理学会公众号

中国生理学会

地址:北京东四西大街42号 
邮编:100710 
电话:(010)65278802 
Email:office@caps-china.org.cn 


© Copyright 2002-2024 中国生理学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1803746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7127号